2009年7月10日

電腦...也是很耗電的

最近看了網路上網友的文章與介紹 這裡
我也去買了一個變電家

它可以讓人更清楚知道家裡的電器耗電多少
ps.還沒省到電 先花了一筆錢買變電家 Orz..

為了徹底發揮敗了這個變電家的功能
當然要清楚有數據參考,先抽空做了一張表格,
才能計算家裡用電器材的耗電與花費的度數與電費
首先讓人吃驚的不是耗電太多..
而是.....統計完才發現家裡居然有48項需要用電的電器
基本上只要有機會用到電的都算進去了
從一直需要插著電的冰箱...到一個月可能只充一次電的相機
我想每個家庭大概都差不多吧 (原來錢都在這裡)

這2天我先測量了電腦/除濕機/洗碗機
提供讓大家參考一下 (每度電以夏日電費5.1元/度 計算)


一些重點資訊分享 :
--有些電器沒開機也是要吃電的--
基本上像是一些需要待機隨時接受遙控啟動的電器
大多在沒開啟電源時會消耗電, 像是電視
基本上這種電器最好的方式是隨時拔掉電源
不過最好是那種待機會耗大瓦特數才這樣做
免得插插拔拔反而搞壞電器 (一直增加突波機會)
至於熱水瓶雖然沒在煮沸, 保溫一樣要耗電,而且網友測試過
新的有真空保溫的機型是舊型機型耗電量的一半
因為它不需要一直加溫煮沸維持溫度 所以省電

--電腦其實很耗電的--
很多人以為電腦不耗電,其實是錯誤的印象
尤其是越老的電腦越耗電 (電器也是)
像我用電腦用法並非重量級,一個月就要花費267元
(如果電腦一直處在玩遊戲或持續運算,耗電更兇)
我老婆的電腦平均每天只使用2小時,也要62元
更別說某些人電腦都不關機的,更是浪費電浪費錢...
(聽到了吧...史賓森 & 林先生....就是在說你們啦)

--洗碗機其實不太耗電--

雖然它的瞬間耗電瓦特數高達1160瓦,
但並非整個洗碗時間都會是這麼高,最低時是30多瓦
整個算下來每月也才81元,根本不耗電

--除濕機耗電好像還好耶--

我家的三菱除濕機已經算是較新較省電的機型了,
而且還有智慧濕控,也就是濕度到才會啟動
但如果保持整天開啟狀態 (於封閉空間)
每月也要156元

先降子,晚點來測試傳說中最耗電的咚咚....
大同電鍋/冰箱/熱水瓶微波爐...

沒有留言:

住家貼隔熱紙 2023.07.01

 之前一直以為家裡的的窗戶玻璃是有貼隔熱紙的 然後這2年總感覺太陽曬進來的熱度越來越高,以為是隔熱紙效果退了 (結果之後師傅來家裡看說其實沒有隔熱紙, 只是有顏色, 搞笑了我) 週四終於聯繫了貼隔熱紙的廠商約定周六來家裡丈量 之前我做過一些功課, 大概知道就是NV15/35選擇 ...